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

五種蜥腳類

幾年下來,滿意的畫所剩不多,而且都主要是近兩年畫的~:


《雙腔龍》
易碎雙腔龍 學名:Amphicoelias fraillimus
傳說中的巨龍,一塊有成年男人高的脊椎骨曾經被著名的古生物學家愛德華•D•科普描述,但標本據說在運 送到博物館的途中掉失了……作為美國化石大戰的一段插曲,可能是歷史上最巨型的恐龍,就這樣成為傳說流傳下來了。

《波塞東龍》
學名:Sauroposeidon proteles
波塞東為希臘神話中的海神,這麼有氣勢的名字用在這種恐龍身上再合適不過。儘管發現的化石相當不完整,但足夠認定它是最高的恐龍品種了,可能高達18米,波塞東龍和腕龍有著很 近的親緣關係。


《長生天龍》
埃氏長生天龍 學名: Erketu ellisoni
現在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它的名字了,蒙古語“長生天”的意思。但它的發現有其學術意義,因研究人員透過它保存完好並連接著的頸椎骨,確定出蜥腳類的軔帶連接方式
如何巧妙地保持脖子的強軔度。而長生天龍的脖子長度,應該也可以和著名的馬門溪龍比拼!


《阿普吐龍》
埃阿斯阿普吐龙 學名: Apatosaurus ajax
更為人熟悉的名字是雷龍,但這個老舊過時的名字,描述的是圓頂龍粗鈍的頭骨、笨重軀體、拖住長尾巴 住在水裏的大呆瓜。和我現在根據當代觀點的復原,是大相徑庭的兩種生物!
阿普吐龍和梁龍和梁龍有很密切的親緣關係,但體型更笨重結實,身長也要短些。
曾發現過阿普吐龍的胃石,估計蜥腳類恐龍都這樣,一天到晚像吸塵機般吃呀吃,然後靠肚子裏的石塊來幫助磨碎消化食物。
《阿馬加龍》
學名:Amargasaurus cazaui
要選最怪異的恐龍,它通常也入選了。
憑著的是阿馬加龍作為蜥腳類,脖子和背部卻長了一對招搖的背帆!其實化石保存的,是延長了的脊椎神經棘,或許真正的樣子就那麼一排朝天的骨棘;
但參考其他生物,古生物學家認為有皮膚連接各神經棘,應該是更合理的復原解釋。就如劍龍之類背部長了東西的生物一樣,這些背飾的作用被解釋為求偶工具、調節體溫工具或種間辨識特徵之類,但真相永遠只有它們自己才知道!

沒有留言: